|

食品安全宣传周昨启动,专家指导市民安全饮食
2杯绿茶1个橘子就可以帮助常用电脑的人抵御电脑辐射,反复烧开的水可能致癌。昨天,以“人人了解食品安全、全民建设健康城市”为主题的“迎世博 食品安全周”在上海火车站白玉兰广场正式启动,市食药监和水产大学食品学院专家在活动现场指导市民安全饮食。
绿茶+橘子防辐射
在现场,不少年轻的“电脑族”对防辐射饮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了解,电脑辐射可以阻止人体中一种酶的合成,这种酶会破坏脑细胞间传递信息的媒介物质,电脑荧光屏的频繁闪动会对眼睛造成较强刺激,使人流泪、视力减退、头昏脑涨。
食品专家表示,研究发现,有喝茶习惯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血液病发病率也较低,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著保护作用,能减少电脑辐射的危害。此外,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
专家表示,橘子含有抗氧化剂成分,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生长,抗氧化剂含量名列所有柑橘类水果之首。橘子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以保护经常使用电脑者的皮肤。
熏制食品易致癌
在昨天食品安全咨询现场,水产大学食品学院专家还向市民公布了一份《致癌食品黑名单》,在这份黑名单中,首当其冲的是腌制食品。咸鱼、咸菜、等腌制食品会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虾酱、咸蛋、腊肠、火腿等也同样含有致癌物质。专家表示,熏肉、熏肝、熏鱼等熏制食品含苯并芘等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烧烤食物、油炸食品、霉变物质、隔夜熟白菜和酸菜等均含有高致癌物质,不宜多食。
专家特别指出,反复烧开的水中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会对健康造成极大危害。研究发现,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一起食用也易致癌。这是因为肉制品常常需要添加硝酸盐,以防腐败及肉毒杆菌生长。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西红柿等不宜放冰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