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朗读正文21CN首页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体育 | 娱乐 | 数码 | 生活 | 女人 | 游戏 | 旅游 | 社区 | 邮件 | VGO | 播客 | 影院

  当前位置:21CN首页 > 美食频道首页 > 美食大特工 > 正文  
 
饮牛奶能改善骨营养吗?
2008-01-14 17:16:00  21CN社区饮食男女  【 浏览字号:
搜索更多 牛奶 的资讯 >>>

     奶类钙含量高,钙、磷比例比较合适,含有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吸收利用率高,是膳食优质钙的主要来源。

       2005年美国膳食指南顾问委员会报告指出,针对所有年龄段的研究都显示奶类及其制品的消费对骨骼的作用至少和使用钙补充剂一样重要,且与钙补充剂相比,补充奶类来源的钙可以使骨密度的增加更为持久。2003年澳大利亚成人膳食指南也指出,大量证据表明,摄入足量的奶类来源的钙,使骨密度尽可能在骨骼成熟之前达到一个较高峰值,可以对抗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导致的骨密度下降和由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据悉,即将公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提出,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不少研究表明,儿童摄入足量奶类可提高骨骼的骨密度峰值,促进其生长发育;对老年人,尤其是绝经期妇女,足量奶类摄入可延缓骨密度下降速度,预防由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

      中国医科大学一项近期研究结果显示,半年内,饮用牛奶的小学生比不饮用者身高增加0.72厘米。泰国从国王、王后到王室成员,都积极倡导儿童每天喝牛奶,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牛奶生产。经过 20年努力,泰国18岁男青年身高平均增长4厘米,女青年身高增长3厘米。英国首相邱吉尔就曾说过:“没有什么能比给儿童提供牛奶更重要了。”日本政府战后提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口号,致力于奶业发展,增加牛奶供应量,日本儿童战后身长明显增加。

      我们在近期开展了一项有关连续三代饮牛奶对小鼠蛋白质和钙营养状况影响的实验研究。 实验动物按体重随机分为饮牛奶组和对照组,饮牛奶组小鼠饮牛奶剂量相当于人每天饮牛奶量500ml, 连续饮用3代,对照组小鼠除了不饮用牛奶外,其他条件和饮牛奶组完全相同。子一代和子二代饮牛奶组小鼠的血红蛋白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各代饮牛奶组前白蛋白、总蛋白、白蛋白和转铁蛋白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饮牛奶组小鼠骨重、骨长度、骨生物力学性能、骨灰分、骨钙、骨密度等指标显著高于同代对照组,三代饮牛奶组小鼠骨钙素有明显升高趋势,而对照组则无此趋势。此项研究结果表明,连续多代饮牛奶能明显改善小鼠蛋白质和钙营养状况,具有改善骨营养的积极作用。

      营养学研究发现:过量蛋白质摄入会引起尿钙增加,使体内钙储留减少。不少西方人蛋白质摄入过高(>120g/d),以至引起钙丢失增加,这可能是他们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我国居民饮食情况与西方不同,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大约70克,不到西方人蛋白质摄入的60%,而且来自奶类的蛋白质和钙量很少,远远没有达到能影响钙储留的过量蛋白质摄入的水平。我国居民适量摄入奶制品,用牛奶中丰富的钙来补充钙摄入不足,有利于改善骨营养,不仅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而且有利于成年人、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应该大力提倡饮奶。

 

(编辑:李文锋)
下一篇:鉴别糯米面中掺有大米面
相关新闻: 牛奶 搜索其他
- 豆腐牛奶汤 3天就减2公斤  2008-01-11 15:35:21
- 呼吸道不好应少喝牛奶  2008-01-10 16:47:45
- 买牛奶不必选“高钙”  2008-01-09 14:57:30
- 牛奶食疗漂亮女孩必备  2008-01-08 13:41:33
- 牛奶豆腐瘦身汤  2008-01-08 10:47:07
- 黑豆核桃冲牛奶 改善眼疲劳  2008-01-08 10:26:29
- 牛奶与幼儿贫血  2008-01-07 13:33:17
热门电影排行
六壮士
救命
少年阿虎
决一死战 | 网络迷情 | 别碰寡妇 | 杀人曲
| 法本无情 | 左轮右你 | 警局奇案 | 我最棒
 点播更多    

热门剧集排行
夜郎王
凭什么爱你
铁血莲花
黄河浪 | 王保长歪传 | 天使在线 | 红色档案
肥姐挂帅 | 欢乐家庭 | 大姐 | 冲出绝境
 点播更多    
 
 
公司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导航  |  合作伙伴  |  诚征代理  |  联系我们